宿舍须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宿舍须知 > 正文

学生宿舍安全防范管理常识及取得成果

        发布日期:2018-03-29    浏览:

学生宿舍是学生一天中滞留时间最长的场所,由于人数众多,所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也特别多,防火和防盗是学生宿舍最为主要的两大安全任务,学生宿舍管理科管理人员以及入住学生都必须加强警觉意识。安全无小事,在日常工作中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在例行的安全检查中,对一些隐患要及时处理,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加强对学生安全意识的教育,并经常性地督促和检查,是作好宿舍安全工作的重要途径。宿舍管理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多进行各方面安全知识的宣传,组织安全知识讲座,牢固树立学生宿舍管理的安全意识。安全工作并非某一两个部门的事情,而是一个群防群治的工作。为加强同学们的安全防患意识,提高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希望引起同学们的重视。

一、 防火意识、消防安全

目前,大学生宿舍每个寝室每人大都自购有台灯、小电风扇、电脑及充电器等电器,私拉乱接电线普遍存在;在宿舍内使用已被学校严禁使用的电饭煲、电茶壶、热得快、热水器、洗衣机等大功率电器甚至使用伪劣电器,用电量远远超过了原有设计要求,超负荷用电现象极易造成电线熔化、短路;再加上一些吸烟学生乱丢烟蒂、晚上熄灯后点蜡烛明火照明、外出时没有切断电源等,使得宿舍火灾安全隐患时刻存在。时刻要求学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不乱接电源;2、不乱点蚊香;3、不在寝室内吸烟;4、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5、不在寝室焚烧杂物;6、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7、不使用热得快、电热杯等违章电器设备;8、要做到人走灯关。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9、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蚊帐等。

如遇火灾,同学们也切勿恐慌,牢记以下火场逃生方法:

火灾紧急疏散逃生自救十要素

⑴、熟悉环境,记清方位,明确路线,迅速撤离;

⑵、通道不堵,出口不封,门不上锁,确保畅通;

⑶、听从指挥,不拥不挤,相互照应,有序撤离;

⑷、发生意外,呼唤他人,不拖时间,不贪财物;

⑸、自我防护,低姿匍匐,湿巾捂鼻,防止毒气;

⑹、直奔通道,顺序疏散,不入电梯,以防被关;

⑺、保持镇静,就地取材,自制绳索,安全逃生;

⑻、烟火封道,关紧门窗,湿布塞封,防烟侵入;

⑼、火已烧身,切勿惊跑,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⑽、无法自逃,向外招呼,让人救援,脱离困境。

二、宿舍防盗应注意的问题

学生财产保护意识淡薄,手提电脑、钱包、手机、手表、数码产品等贵重物品随手放置,进出宿舍经常不关门,晚间睡觉门不上锁等;有些学生本身就自控力很差,宿舍内盗窃案件时有发生;再加上现在的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自我保护和自理能力明显不足,防范能力差,独立生活的能力不强,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上当受骗的往往是低年级的大学生。学生宿舍管理科时时刻刻要求学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⑴、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注意关好窗,锁好门。⑵、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⑶、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⑷、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⑸、如学生宿舍值班人员责任心不强,应积极向学生宿舍管理科或保卫部门反映,加强宿舍管理。

学生宿舍发现可疑人员时的对策

⑴发现可疑人应主动上前询问,态度应和气,但须问得仔细些。⑵来人回答疑点较多,神情紧张,则要进一步盘问,并要求查看其身份证件。⑶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其携带有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采取措施拖延时间,并打电话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来人审查。⑷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二是不能随意对可疑人员进行搜查,三是如可疑人员是盗窃分子,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三、防传销

近期,一些地区非法传销活动猖獗,并且向高校渗透发展。非法传销组织具有很强的欺诈性、隐蔽性和危害性,非法传销活动渗入高校,严重危害了青年的成长和社会的稳定。

非法传销组织往往以“就业、创业、招聘”为名迷惑、诱骗学生从事传销活动,使部分学生上当受骗,被传销组织非法控制,不仅钱财受骗,而且精神被控,失去人身自由,不能自拔,无法脱身,有的自身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作为当代大学生怎样预防参与非法传销活动或组织呢?

(1)充分认识非法传销活动的欺诈性、隐蔽性和危害性。

(2)提高识别能力,揭穿传销的非法本质,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各种非法经营活动的诱惑。

(3)树立积极向上的择业观、就业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艰苦奋斗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四、防诈骗

大学诈骗案件是指以大学生为作案目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财物行为的案件。这类诈骗案件由于它一般不使用暴力,是在一派平静甚至“愉快”的气氛下进行的,大学生往往容易上当。诈骗案件发生后,侵害了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学生心身受到沉重打击,轻者令学生烦恼或陷入经济困境,影响其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无法顺利完成学业;重者则会使有些受害学生自杀轻生或导致连环的治安及刑事案件发生,其危害性极大。

诈骗案件的防范措施

1、保持健康心态,树立防骗意识。⑴不贪私利,不图虚荣。⑵知心知彼,心明眼亮。

2、克服主观感觉,避免以貌取人。把握交往的原则和尺度,不能单凭对方的言谈举止,仪表风度,衣着打扮等第一印象轻信他人。

五、人身安全教育

(一)交通事故的预防

1、提高交通安全意识。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不在校园内“飞车”。

(二)大学生交往安全隐患的预防

1、谨慎交友。2、明辨是非。交往中在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面前,决不能含糊。不能因为是同乡、同学或好友,讲所谓的“义气”,感情用事,不分是非曲直,使自己误入歧途而断送前程。因此,分清善与恶、是与非,对交往安全有百益而无一害。3、虚心求教。遇事多征求老师、家长、同学的意见,取得他们的帮助,这样才会避免交往中的危险,使交往变得更加安全。

(三)大学生旅游中安全事故的预防

1、不私自组织同学结队外出旅游,要在正规的旅行社报团。2、提高安全意识。3、出发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不要带病参加旅游。4、游览中严格遵守景区的安全规定,听从导游的安排。

(四)文娱活动中发生安全事故的处理办法

1、一旦发生事故不要惊慌失措,要听从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迅速有效地疏散,避免“一窝蜂”似的拥挤。

2、如果在文娱活动中发生群体性起哄、斗殴,要协助老师平息事端,不得火上浇油,推波助澜,激化矛盾。

3、若有人员受伤,要发扬团结友爱的精神,立即把伤者送往医院救治;若发生火灾,先尽快疏散,再拨打“119”火警电话,在可能的情况下要参与火灾的扑救工作。

(五)大学生应当怎样对待外部滋扰

寻衅滋事是典型的流氓活动。一般情况下,在校园内遇有流氓滋事,一方面要敢于出面制止或将流氓分子扭送公安保卫部门,或及时报警报案,以便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予以惩办;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修养,冷静处置,不因小事而招惹是非。

1、提高警惕,做好准备,正确看待,慎重处置。2、充分依靠组织和集体的力量,积极干预和制止违法犯罪行为。3、注意策略,讲究效果,避免纠缠,防止事态扩大。4、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他人和保护自己。

(六)宿舍园区其它安全教育

1、不攀爬宿舍围墙,不攀爬宿舍阳台栏杆,不攀爬建筑物窗户。

2、夜间不上山,平时不到偏僻地方去。

3、不在学校水塘边嬉水,钓鱼,不下塘、下海游泳。

4、自觉按时归宿,夜间不酗酒、唱歌、大声喧哗、不和他(她)打架、斗殴等行为。

、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素质

加强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的培养。作为宿舍安全管理人员要明确自己的工作性质、职责、服务对象,要正确认识学生宿舍安全在整个高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俗话说,百年大计,安全第一。 要把防火、防盗、防事故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地位,并把这一意识贯彻到安全工作的始终。现代学生由于心理尚未完全成熟,其安全意识也相对薄弱,安全知识也相对贫乏,经验少、警惕性低,自我表现、自我膨胀,自尊心强、虚荣心强,受约束能力弱,心理承受能力弱。一旦出现一些安全事故,心理接受不了,就草率将责任全部归结于宿舍管理人员的责任。这些都对宿舍管理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既要保证宿舍的安全,同时还得耐心给同学解释,使同学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另外,还要通过不断培训,提高安全管理基本技能。在加强宿舍安全意识的同时,要对宿舍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学习基本安全知识,了解逃生和自救常识,熟练使用现代安全管理设施。同时加强对学生特点的观察,擅于发现个别同学的异常举动,并通过广泛接触学生了解宿舍内的各种情况。发现一些事故苗头及时处理并汇报。

七、取得的成果

经过多方面的努力,近一年来、汕尾职院学生宿舍不管在两会期间的维稳,学生宿舍区火灾、打群架斗殴还是外来人员的入室抢劫、入室盗窃、外来诈骗等重大事件无一发生,确保了全体学生生命及财产安全。构建平安和谐学生宿舍园区,是高等学校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要求,是遵循教育规律的客观要求,是高校发展的重要保证。后勤管理处学生宿舍管理科高度重视,自上而下构筑严密的人防和技防体系,形成群防群治局面,以保障高校育人、教学、生活工作的正常运转,推进高校的改革发展顺畅地进行。

后勤管理处学生宿舍管理科

上一篇:汕尾职院学生公寓安全须知

下一篇:学生宿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